國小的資優教育可以概分為「鑑定」和「安置」二部份。

 

鑑定」是指由市政府舉辦的「智能資賦優異學生鑑定」,而「安置」則是通過資優鑑定後,參加政府提供的資賦優異教學服務

 

 

是不是資優生,自己說是不算數的。

 

以新北市來說,針對新北市的公、私立國民小學之二、三、四、 五年級學生,新北市政府每年會舉辦資優鑑定。

 

資優鑑定分為初選評量複選評量二階段,初選的評量方式是「團體智力測驗」,通過標準為團體智力測驗任一結果在平均數正 1.5 個標準差或百分等級 93 以上。

 

複選的評量方式是「個別智力測驗」,通過標準為個別智力測驗評量結果在平均數正 2 個標準差或百分等級 97 以上

 

是不是感覺跟「未足齡兒童提早入學鑑定」的鑑定很像啊?(請參考「國小提前入學鑑定」)

 

事實上,資優鑑定方式都差不多,只是鑑定內容會隨著年齡發展和階段有所不同。

 


通過資優鑑定的學生,有三種安置方式可以選擇:
(一)資優資源班
a. 如果現就讀於設有資優資源班的公立小學,可以於原學校就讀資優資源班
b. 如果現就讀於沒有資優資源班的公立小學,可以於指定時間內轉學(不用轉戶籍)到設有資優資源班的小學就讀資優資源班

 

(二)資優教育方案
如果現就讀於沒有資優資源班的公立小學,又不想轉學就讀,就可以申請「資優教育方案」,由市政府教育局安排「資優巡迴輔導教師」進行學生輔導與諮詢服務,以及依學生優勢能力與實際需求,安排資優教育課程每週至多 4 節課

 

(三)如果現就讀於私立小學,就僅會核發資優資格證明書,或者依戶籍轉學至公立國小,視學校設班狀況參加前二種安置。


以林口區來說,林口國小為林口區內唯一設有「資優資源班」的小學,其他學校都沒有。因此,凡是通過資優鑑定的小學生都可以選擇轉學至林口國小資優資源班;或是留在原來學校參加巡迴資優教育方案

 


而設籍在桃園市的公、私立小學二年級學生。就必須參加桃園市舉辦的「創造能力資賦優異學生鑑定」,鑑定方式是二階段的初選創造能力評量(1)複選創造能力評量(2)

 

如果通過資優鑑定,就可以選擇轉學到義興國小西門國小、或大華國小就讀一般智能資優班;或是選擇轉學到青溪國小創造力資優班(不分類巡迴班)、東門國小(不分類巡迴班)、山豐國小創造力巡迴班(不分類巡迴班)。

 

 

就讀於林口區各小學的二、三、四、 五年級學生,如果想參加新北市資賦優異學生鑑定(12月 ~ 2月)、安置,應該留意

新北市特教資訊網
新北市政府教育局
新北資優資訊網
各公、私立國民小學網站首頁


就讀於龜山區各小學的二年級學生,如果想參加桃園市「創造能力資賦優異學生鑑定」,應該留意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網站【訊息公告>最新消息】

arrow
arrow

    林口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